中国田径协会教练员资质认证体系建设方案 (CAA CCES) (试行)

2022-04-28 13:26:23    北京市田径运动协会

一、建设背景

  田径教练员(以下简称“教练员”)培养是田径运动发展的战略性工作。世界各国及其田径联盟高度重视教练员队伍建设和资质认证工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科技的发展,更好地发挥田径项目在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中的作用,培养大量具有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的教练员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我国急需建立系统的科学培训来提高教练员的综合执教水平。

  当前,我国大部分教练员虽然具有较为扎实的实践基础和带训经验,但由于没有经过系统性理论学习,还存在基础运动科学知识薄弱等问题。此外,在高校、中小学和社会组织俱乐部中也有大量参与田径基础训练的教练员,他们对于自身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执教能力的提升也有着非常高的需求,但目前还缺少适合的平台和机构为他们提供系统的学习与发展机会。

  当下,虽然我国已经形成了一个以学历教育为基础,以教练员岗位培训为重点,包括各类短期培训和信息服务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教练员培训体系,为我国广大的教练员提供了较为完善的继续教育机会。但仍存在着诸多问题,例如培训受众面小。教练员岗位培训主要面向具备事业编制的专业队教练员且名额较少,并不面向社会开放,对社会、学校教练员的培养和提升相对缺乏。我国教练员岗位培训体系的不完善客观上影响了中国田径事业由专业化走向职业化,由“体制”走向“市场”的转变之路。

  基于此,中国田径协会(以下称“中国田协”)创建新的教练员资质认证体系,弥补“教练员岗位培训”受众面小等问题。该资质体系可以全面提高我国教练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执教水平,为社会培养更多高水平教练员,满足社会对田径动运发展的需要,促进我国田径事业在“体制”和“市场”的双轨道上融合与发展。


二、建设目标

  中国田协教练员资质认证体系旨在完善不同水平、不同级别教练员的运动科学理论,学习先进训练方法和手段,了解田径训练领域的最新动态,更新与创新训练理念,全面提高教练员的综合执教能力。


三、教练员等级证书适用范围


  中国田协颁发的教练员等级证书和继续教育结业证书均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各省市体育部门、教育部门和社团组织均应认定相应评定的资质等级,具体的建议见表9。


  表9 中国田协教练员等级证书适用范围

D-图表.png


四.其他

  本办法自中国田协批准之日起执行。未尽事宜由中国田协负责解释。


   资质认证体系课程详情,请见附件:资质认证体系课程大纲与内容


下载附件:资质认证体系课程大纲与内容.pdf

合作伙伴